Sunday, June 21, 2009

用flashcard学华语

有一天我在书店看到一本书 - 如何教宝宝学华语。内容是说如何教小宝宝学认华语字。于是,我就买下了这本书,希望可以找到一个好方法来教导我的女儿轻轻松松的学华语。

方法其实来很简单。就是因为很简单,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不太相信能够做得到。我尝试了一段日子,发觉这方法还不赖!

记得那时候,我的女儿有三岁吧!我开始用FLASHCARD 来教她。一天大概学5个字。我自己准备所有的材料,非常简单容易。
做法:

1。 准备一些A3 SIZE 的画册和红笔 (MARKERS)。
依年龄而定,年纪越小,字就必须大一些、粗一些。当我做FLASHCARD 给我三岁的女儿时,我将A3 SIZE 的纸切成三张。字体大。如下:

当她大概四岁半开始,我就将A3 SIZE 的画册切成六张。字体也变小一些,用细一点的红笔写。如下:
2。每一张纸写一或两个字。
3。字要用红色的MARKER 笔写。


在开始教之前, 有几点要注意。

第一
必须准备很多的字卡,目的是不要让学习中断。小孩子可以在这样的学习方式下学习是因为每一天都有新鲜的字。一旦没有新鲜字,小孩的兴趣就会大减了,这样就全工尽费了。

第二
选择的字必须要有关联性,例如:家庭成员;水果类;动物类等等。

再来,有一些形象字,我们可以用提示来帮助记忆,例如:爸爸、爷爷都有胡子,所以都有 “乂”。如 “下雨”= 有很多水点,所以,都有“丶丶丶丶”。如“伞”- 样子很像一把伞。

还有,利用重复字能帮助记忆和联想。如:苹果、水果、果子等等。如:西瓜、木瓜、冬瓜、蜜瓜、南瓜等等。

第三
必须先学习怎么样换卡,因为换卡的速度和顺畅性会影响小孩的吸收力。如果换得太慢,小孩会觉得很闷。如果换得不顺畅,小孩会觉得不耐烦。

第四:每一回的学习时间要以每个小孩的能耐而定。多半不超过10分钟。每30分钟再重复一次。
教法

第一天给他念五张卡,每30分钟,重复念一次给他听。
第二天,再5张新的字卡,念完了5张卡,继续昨天的5张卡。也是每30分钟,重复念一次给他听。

当我的女儿三岁的时候,我还在工作。所以,只有晚上才有时间教她读。每一天的晚餐过后,我给她念大概三到四回,效果还不错。

她一天可以吸收4 - 5个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