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09

学写字

学习华语,除了要会认字,还要会写。每一个字都有不同的构造,如果不会写的话,是完全没有办法用拼音把它拼出来的。

当孩子开始上小学时,习写字往往就是孩子们很大的绊脚石。还有一点,写华语字时,常常会 “眼高手低”。就是说,有很多的字,我们都会认、都会念,可是就是写不出来。所以,无可否认的就是 :要会写,就必须常常练习。

可是怎么样才可以让孩子每一天都乖乖把一页字写完呢?

怎么样可以让孩子们每一天都乖乖来听写呢?

这都是家庭学习里不大可能做得到的事情。而且,这种学习方式,会让孩子很快就对学习反感,慢慢的也会对华语产生恐惧感。老实说,这种传统的方式还不一定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呢!

最近,当我教我的女儿学习华语时,我察觉到了这个问题 :她在听和认字方面都没什么问题,可是一旦写起字来就吃力。于是,我尝试了好几种方法,我发现以下的两种方法很有效,而且也不吃力。

方法[一] 用毛笔学写字

在小学,小朋友多数是在三年级以上都开始学习写毛笔字。我的女儿六岁时,我就让她用毛笔来学写字。我不要求她把毛笔字的一笔一划都写的好;写的有劲,我只要求她拿毛笔的手势要对。因为她们年纪还小,是没有办法很好的控制手的力道。但为了不要影响他们日后的正统学习,所以务必要求他们正确的持笔手势。

我会叫她把昨天学过的字,用毛笔来习写。每一个字练习3 至 5 次。我比较喜欢采用墨砚,一方面方便使用,另一方面孩子喜欢自己磨墨。而且,墨汁带有一股异味,不好受。

材料:

1. 麻将纸
2. 一枝大楷笔
3. 墨砚

在写之前,将麻将纸摺成3至4寸大的方格。摺好之后,把麻将纸打开来,麻将纸上就有像字写字簿上的大方格了。这些大方格帮助孩子写得整齐又不浪费。

方法[二] 你一笔;我一笔

就如所说的,“你一笔;我一笔”- 我心里想着某些字,然后我先开始写第一笔,接着让孩子想想如何下第二笔。我再接第三笔,第四笔等等。。。以此类推。

我们可以告诉孩子说:“看看你可以猜到我心里想的字吗?”

当孩子没办法接的时候,就说 :“pass”。那我又继续接第二笔、第三笔,一直到孩子可以接下去写为止。

在学习写字的当儿也学习到了如何计算笔画和更深入了解笔画的顺序

偶尔我会和孩子玩游戏。谁写最后一笔,谁就得一分。他们往往会在脑海里计算笔画,看看要“pass”还是要写才会赢。这些“心算”无形中也帮助孩子更容易的把字记起来。

材料:

1. 麻将纸 (可以把纸摺成大方格)
2. 两种颜色的彩色笔 / MARKERS